台灣天顯宮資訊網

基隆天顯宮己亥年春季祈安禮斗法會公告

基隆天顯宮己亥年春季祈安禮斗法會公告

本宮謹訂於 中華民國108年4月14日到4月20日
歲次己亥年三月十日到三月十六日 起舉行祈安禮斗法會開斗點燈儀式,法會為期7 並於中華民國108年4月20日 歲次己亥年三月十六日(星期六)舉行祈安禮斗法會圓斗敬天,普施儀式, 祈安禮斗法會中,並設有神尊主斗、副斗及福壽斗等。詳情請洽本宮服務中心。
恭請眾善信大德提前踴躍報名參加,以祈增添福、祿、壽、喜。法會期間亦歡迎眾善信大德前來參香敬拜祈福!

拜 斗 要 義 說 明

拜斗乃道教獨有的一種為人消災解厄祈福延壽之科儀,亦應稱為『朝真理斗』。
拜斗的淵源甚古,始創於漢張道陵天師,據北斗經所載,在漢元年正月初七日太上老君 昇玉局做授 張天師『北斗延生秘訣』,人類始知斗為『天樞』是神人之主宰。漢代的霍光 曾經禮斗,三國的孔明也曾穰星。道教認為人之生死其來源與歸宿,均在於『斗府』。
所以人懷胎第ㄧ個月稱之『胞』、第二個月稱為『胎』、第三個月稱為『魂』、第四個月稱為 『魄』,都是受斗及桃魂鑄魄之功。人死後亦歸宿於北斗,人與化身真義稱為『星沉北斗』 『斗』即是人的本命元辰。
為什麼要參加拜斗?
拜斗即是朝拜自己本命元辰,可使元辰光彩驅災植福, 拜斗是一種極為神聖且玄奧儀式,需延請高功法師主持,俗云『步罡踏斗』即喻拜斗, 誠非ㄧ種簡單之科儀。

如何參加拜斗?

先將合家丁口之姓名及生辰八字向主辦宮廟登記,以便登疏文於拜斗期間,並沐浴齋戒、 虔備鮮花、五果到宮廟参拜即可。

拜斗之各式法器之意義為何 ?

  • ㄧ、斗 :代表宇宙(天圓地方,因北斗代表天乃作圓型)
  • 二、米 :代表萬星(宇宙佈滿萬星)
  • 三、尺 :代表青龍(屬木、位東方)
  • 四、秤 :代表白虎(屬金、位西方、其秤花如虎尾)五、剪刀:代表朱雀(屬火、位南方、其形狀如鳥嘴)
  • 六、鏡子:代表玄武(屬水、位北方、其形狀如龜蛇合體之龜殼也)
  • 以上之尺、秤、剪刀及鏡子代表天之四靈。
  • 七、斗內放五子:象徵五子登科。

本宮所設之斗:

一、平安福壽斗(每斗斗金壹千元整)

二、神尊斗



 

基隆天顯宮 地址:台灣基隆市中正區和平街118號 電話:02-2462-6801 傳真:02-2462-0454